ID2142268

Interview 森薗政崇 《卓球王国》2013年11月刊

虽然不是很想这么说,但这孩子身上,确实满满的“武士魂”。就算潜力有限,他的努力和热血确实非常有感染力。看过他比赛的人都知道,他的比赛气质和争胜意识,从来不需要担心。

我觉得这大概也就是我最喜欢他的地方了……

 

Interview 森薗政崇 

《卓球王国》2013年11月刊


在升上高三后,自己能参加的最后一届Inter-High(全日本高校选手权)的比赛中,森园政崇终于获得了他梦寐以求的金牌。

比赛结束仅10天,这位Inter-High的王者就要启程去往中国准备他的公开赛,在东京羽田机场附近的宾馆中,伴随着傍晚开始的暴雨,森园同我们一起回顾了他高中生涯里最后的的学生大赛。

 

□首先恭喜你拿到男单冠军,在比赛结束后青森山田预定飞往东京,你有时间回老家休息一下吗?

■其实我没有在东京老家停留,到了东京之后立刻动身回到青森学校,因为马上就是中公赛(苏州站)的比赛,这次参赛的选手中与我排位接近的人很多,为了避免战绩惨烈必须要好好准备。回到青森后休息了大概两天左右,立刻开始针对中公赛的训练。

 

□夺冠到现在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现在回想比赛是一种怎样的心境?

■因为比赛的时候会要求自己除了比赛什么都不想,所以获胜的瞬间并没有什么感觉,直到比赛全部结束去看台和熟人打招呼的时候,很多人恭喜我夺冠,那时才有“啊,夺冠的感觉确实不错”这种实感。

 

□Inter-High第一天有开幕式的项目,在等待入场的时候你一直双手抱胸站在队伍里,那个动作和表情都让人印象十分深刻。

■也许我是属于比较需要坚定信念的那种人,参加Inter-High的比赛已经是第二次了,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在这个比赛里,不能给对手留下一丝一毫的可乘之机。Inter-High是一场只要有一点大意和骄傲,就马上会被击溃的比赛。所以比赛开始之前我一定要在脑海中模拟一下比赛过程,提醒自己在上场时需要注意的重点。

 

□在比赛中你有特别注重的地方吗?

■比起在比赛中,我觉得日常的积累更重要。比赛中能拿出的自信全部要靠平时积累。像是练习赛中也要喊出声音来为自己鼓劲,不管什么时候都坚持用脑袋好好想战术。在日常生活中时常想着比赛的时候应该怎样去做,这种训练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在团体赛中,青森山田高中和本次比赛的东道主(福冈)希望之丘高中打决赛,虽然你的单双打都拿到了分数,但是最终青森山田却没能保持过去的连胜势头,拿下冠军…

■决赛我的预想是第一个上场的二单及川瑞基能拿一分,结果最后没拿到(及川瑞基2-3田添响,2-0被逆转),后面只好背水一战。对手学校的主将田添健汰是同年龄段里我最大的对手。我们打的比赛一直以来都是比较激烈的那种,因此我在赛前的时候会准备得更多一些,平时比赛准备3-4套战术的话,与田添的比赛会做5-6套战术准备。

 

□我发现你在上场之前一直带着耳机。

■是的,这2年左右我在比赛之前都会听Pitbull。因为节奏比较快,听的时候比较能排除杂念,迅速进入比赛状态。

 

□你出场的比赛两场都是3-0,这也算是比赛运不错吧。

■第三场的双打对上的是在男双决赛时候打败我和三部的对手(田添健汰、上村庆哉),所以我们的双打在战术上与双打决赛相比做了一定的改变,发球套路全部换掉。本身我自己的第二场单打赢下来了,双打之前状态和气势都很好,对于比赛很有利。而且一想到前年Inter-High比赛中,丹羽前辈和町前辈也是输掉了男双决赛之后在团体里赢了回来(对手为吉村真晴、有延大梦),我们的信心也就很足了。

 

□后半段的比赛你是抱着怎样的心情去观战的?

■因为那时候只能给队伍加加油了,心里特别着急但是也使不上劲,比较无力。

但是,不管是我们还是对手校,对于这个冠军都是拼死去争的。认真反省这次的失败之处,然后去赢下之后的比赛,那么失败也可以说是一种所得。这次青森山田的失败我们也有好好总结,来年后辈们一定会把冠军拿回来,这次的失利能激励他们有这样的信心就好了。

 

□决赛失败后你曾说过“现在已经完全不知道如何是好了”这样的话。

■毕竟事关胜负,不是能轻飘飘说一句“反正都输了,又有什么办法”就能过去了的事。说这样的话当然是因为有懊悔的情绪在,但这也确实是我在激动的情绪之下做出的,十分轻率的发言。这很不合适,我自己也很快意识到,并反省过自己的错误了。

决赛失败的那天晚上,(松平)贤二前辈和上田(仁)前辈都第一时间发了短信给我,包括青森上田的OB们,很多人都给我发了短信。我记得有人写了“虽然让双打和团体的金牌旁落了,但相信你一定能把金牌亲手拿回来”这样的鼓励(看上去是贤二的风格)。看了这些我比较快就转换了心情,当天很早就睡下了。

 

□真的睡着了吗?

■真的很快就睡着了,因为比赛实在太疲累。

 

森园一直保持着冷静沉的表情回答访谈的问题,但只有在提到团体决赛的失利时一瞬间有些失神。“一但回想起来,到现在我还会觉得懊悔”,他是这样告诉我们的。

沉痛的惨败至今仍然历历在目,从这样的森园身上,依稀能看到潜藏着的激情和热血。

 

□在单打决赛之前,有哪一场比赛是比较艰难的吗?

■第一场(3-1对和泉湧也·泷川高校)以及1/4决赛时与堀大志(明德义塾)的比赛。这两场都是当天第一场的比赛,特别是和堀大志的那场,4-1的比分看上去还不错,实际上我是丢了第一局,第二局3-5落后的情况下赢下来的。对手基本上不会让我用反手侧拧的技术,发球大体都是反手位的下旋球,有时会变到中台长球。赛后我看录像的时候才发现,他一个正手位的短球都没有发过,战术执行得非常彻底。

 

□Inter-High是很难让人把精力集中在单打上的比赛吧?

■虽然这样说没错,但我对自己的单打是抱有一种责任感的。从今年开始,JNT将我列入了参加海外公开赛的派遣成员名单。如果现在我没能拿到Inter-High的优胜,相当于没有向竞争对手证明我有实力占据这个名额,也没有为期待我成绩的教练们做好模范作用,因此这次比赛,我是带着国家队队员的自觉和骄傲去打的。

在Inter-High出场的所有选手中,我有自信说自己对乒乓球的职业意识是最高的,打比赛的时候其实基本能保证不输球,但是在比赛中不存在“绝对”,因此每一场出场的比赛,我都会全力争胜。

 

□这种职业意识应该也是你在比赛中如此强大的原因吧,不过感觉对自己是一种苛求。

■Inter-High对于高中选手来说就是最重要的学生大赛了,不对自己有这种程度的要求是不行的。在这样的比赛里只要稍有一点手不顺,就会进入迷失自我的茫然状态,其实我在比赛中有一段时间也是这样,当时一直在观众席上观察我的邱建新教练(弗里肯豪森的教练)就突然问了我一句“你叫什么名字?”我老实地回答“森园政崇”之后,他马上说:“对啊,你现在又不是什么大人物,又不是张继科马龙,不可能说赢就赢,没一个球打坏的。”(-_-|||老邱,这个就算是张继科马龙也不可能的……)

我听了才反应过来,如果说比赛前练到位就能赢的话,谁都是拼死练过来的,那到底让谁赢呢?在比赛里最重要的不是你有多少技术,而是能发挥出多少,以及当时身体的疲劳程度。真是多亏了教练帮我整理了下这个思路。

 

□(教练的)精神控制力很强大啊!

■确实很厉害,就是太独特了。问我叫什么名字时我一瞬间诧异了一下这是想干嘛……

 

□决赛是和同校后辈及川瑞基的对决,在之前的青森县预选赛(国体预选)中你是输给他了的。

■县预选的时候,打到四强已经全部都是本校的学生(森园、及川、坪井、下山),因为已经确定下作为县代表的四个名额,所以之后的胜负就不太重要了。当时考虑到以及川为对手做一下Inter-High的赛前调整,实验了两种发球战术。那场比赛就算是我赛前的一个战术准备吧。

 

□但是决赛的及川也还是很难打的吧?

■是挺难打的,我们彼此都很熟悉。而且他是青森山田里脑子比较灵活的选手,对于战术的应变能力很强。决赛他的基本战术也是尽量将下旋短球搓到我反手位,混合发长球偷袭,为了不让我有拧起来的机会。

 

□7-10逆转取胜的第二局,应该是你这场比赛的一个关键点。

■第二局的胜利非常重要,7-10的时候及川出小错丢掉了一个局点,我当时就觉得肯定有机会扳回来,那局拿下让后来的比赛有很大空间。

决胜的第五局我也是一直落后的,中途甚至想过放弃掉这局(当时及川1-3森园),那局我的战术变化是在自己的发球时全部改发侧旋,然后在及川回球时反拉他,效果并不是很好。不过在4-7落后的时候被我抓住了及川的两个小失误,比分追上来之后马上对这局重燃信心,发球也全部改回发下旋,最后逆转赢下了。

 

□一般人看球都只会有“森园主要靠热血”这种印象,其实你在战术层面考虑得更多。

■这当然是要考虑的,我一直都会在战术上做很多准备。包括场上一些态势的变化也会考虑进去。有时候赢球大声喊出来,根本就是为了威吓对手之类的……

(这种小个头也只能靠这个吓唬人了→_→)

 

□决赛时你父母和亲戚都来看了,父亲是不是从小就十分严格地要求你?

■小时候的训练要求严格得可怕啊(笑)

(森园从小在美鹰Club练球,父亲作为美鹰的主力教练,一直往死里训他。)

颁奖礼结束之后我去看台找他们,我爸当时没说什么,我觉得他就是有些不好意思吧。后来妈妈打电话给我说了我爸当时激动得要命,听了这个确实让我特别高兴。

 

□姐姐也祝贺你了吧,说了什么?

■姐姐在赛后马上就给我发了短信,但写的是“听说你拿冠军了,祝贺你啊~”就好像我只是赢了个练习赛一样轻飘飘的呢(笑)

 

应对问题时用的全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回答,赛场上的战士·森园政崇,本来面目似乎也不过是个礼貌周全、彬彬有礼的少年。不过即使是在这样的访谈中也看得出,他的反应十分快,能用语言把自己的想法准确而全面地表达出来,这一定是日常生活中也随时保持着高度的职业意识,和双亲良好教育的结果。

 

□平时你在青森山田的训练内容都包括些什么?

■青森山田的训练赛是分三组,组间8分钟休息的节奏。第一组是基本的步法训练,主要是让身体慢慢适应球,然后是第二组的正反手基本功与步法的搭配,然后是训练赛。在训练赛中出现的问题,会在之后的训练中重点解决。最后一组是发球之类的项目,每个人的侧重点不同。其实是非常简单的内容反复练习,不过在每天的反复中要去体会今天与昨天的不同之处,慢慢提高。

(与业余体校类似,不过量要稍微少一点。理论上来说他们自己应该都加码。)

 

□青森山田有一个出“天才左手”的传统,像是坂本龙介、水谷隼、丹羽孝希这样的选手。森园你也是左手…

■虽然是左手,但不天才啊(笑),还没办法和前辈们相提并论。

每个选手的特质都是不同的,包括球风。我不是像水谷、丹羽这二位前辈一样有那么好的球感,打得特别有灵气那种选手,但我有我自己的有优点……

 

□所以森园选手的优点是?

■大概不是技术上的吧,我确实没什么出众的技术。不过这么说的话我的战术好像也……哎?到底是什么呢?我是怎么赢的比赛呢(笑)

 

□我觉得森园选手的优点至少应该包括日常生活中高度的职业意识吧。

■应该是吧,我觉得这应该是我最大优点了。如果非说技术上的,我在同龄人中算是反手侧拧技术应用得比较熟练的,还有就是快攻的打点。

 

□记得你刚开始在比赛中用上反手侧拧的时候,成绩有明显的上升。

■我大概是从高一快结束的时候才练这个的。当时主要是为了解决正手位短球的接法,因为我的搓和切都很不擅长(现在的搓接也基本都丢)。现在面对正手位短球我基本都可以拧,同时也有会意识地不去发对手的正手短球。

 

□今后森园想成为怎样的选手,想向着怎样的球风迈进呢?

■我在高一的时候才开始特别看重比赛的结果,想要出成绩。之前一段时间放弃了自己的下蹲式发球,因为仓岛监督说实在太可惜了,又捡起来练习(结果稳定性才那么差,最近又是基本不用了……)。,我知道今后如果想在于高水准选手的比赛中获胜,目前的实力还不行,需要更注重变化,今后会更侧重在自己攻击性打法的多样性上。

 

□平时生活中是不是也基本就是充斥着乒乓球?

■并不是像大家想的那样除了球没别的,我业余生活蛮丰富的,和朋友出去玩什么的。

不过在比赛场上我的表情好像一直都很严峻,很多同龄选手问过我为什么平时这么自来熟,一进场就自带“生人勿近”气场了。还经常被第一次看我比赛的人说“好可怕”,但我平时真的不可怕,大家都误解会让我觉得很困扰的(笑)

 

□有什么转换心情的方式吗?

■我平时喜欢做做饭、看漫画和手机小说。モバケー的手机小说真的蛮好看的,睡前不看我基本上是睡不着的(笑)(这句好像高级吐槽,P.S.睡前没收森园手机的知心姐姐及川拖出去罚站10分钟)漫画基本什么都爱看,目前最喜欢的是《周刊少年Champion》上连载的相扑漫画《バチバチ》,觉得特别热血。

 

□森园果然还是热血运动派的!

■是这样吗?因为漫画不完全是文化快餐,其中蕴含了不少深意。(笑)

 

□这个赛季你时隔两年又来到了弗里肯豪森。

■对的,这个赛季我在弗里肯豪森二队打德乙的比赛。因为也注册了一队,如果一队打比赛的丹羽前辈回日本或是去参加别的比赛,大概会让我在一队打个三单。

德甲的比赛比德乙的观众多好多,大家都很兴奋,喝着啤酒敲着鼓,我也混在主场球迷里给队伍加加油,帮前辈拿个水什么的,挺有参与感。

弗里肯豪森是个很小的地方,有时候在马路上跑步,就会有面熟的大叔按下车喇叭,跟你挥挥手打招呼之类的,人情味很足。

 

■你现在拿过全中、全日Junior和Inter-High的冠军了,单纯从履历上来看……

□是想说“一帆风顺”吗?其实事实并不是这样的。我知道讲求胜负的乒乓球界十分残酷,只要一段时间没成绩就难免会被人说三道四,我在高一的时候也曾有过“森园已经打不出来了”的言论。不过这对运动员来说都是必经的磨练,只有足够强才能够出成绩,乒乓球就是这样。所以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都会带着周围人对我的支持或是质疑坚持苦练。我觉得这是出成绩的原点。

 

■请告诉我,森园选手未来的目标。

□虽然目前拿过全日Junior和Inter-High的冠军,但距离日本顶尖选手、世界强手的等级还差得很远,我眼下的目标是在国家队博得一席之地,然后在2015年的世界锦标赛上能代表日本参加单打。

今后我也会保持对自己的高要求和对胜利的渴望,可能有些时候会让大家觉得我的做法很奇怪,但也请一直支持我下去。

 

虽然说自己也有普通高中生的一面,并非生活中只有打球,事实上这孩子还是将青春全部奉献给了乒乓球,严格要求自己,向着更高的目标,脚踏实地去努力。

在紧接着Inter-High的中公赛上,森园摘得了U21男单的金牌,但正赛却第一轮就被淘汰,用他自己的话说,“切身地体会到了自己的弱小”。

“现在国家队的教练们,像是仓岛、田势教练,都是辞去了自己原本的工作,一心扑在教练工作上,所以为了回报他们的辛劳,我也一定要打出成绩来。”这样宣誓的森园,不愧是有着武士魂的小战士,希望2013年对他来说,可以成为转折的一年吧。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