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2142268

Interview 丹羽孝希 《卓球王国》2013年5月刊

胆大无畏的新冠军·丹羽孝希  天才名言集


●平时喜欢看比赛视频,但看的时候不会想太多

我特别喜欢看一些别人比赛的视频,尤其是中国选手的对战,就是单纯地觉得打得真好,两个人都好厉害。但是我看这些的时候一般不会把视频里的人当对手去研究,基本上是为了兴趣去看的。有的时候觉得很好很强大的打法,我会在训练的时候试着去练一练。虽然乐意看比赛视频,但是基本上从来不看自己的。


●打球的风格基本上是我自己想出来的

现在的球风和节奏基本上没有经过教练的详细指导。我小时候用的器材不是弹性很好的,自己也没什么力量,因此打球的时候慢慢形成了近台抢攻的套路,之后就基本上没有变过。其实我觉得中远台打起来也很有意思,不过因为都没长高,现实地考虑一下还是决定放弃了。


●反手侧拧什么的,试了一下觉得意外地容易打啊(笑)

侧拧的技术是进了高中才开始学的,最开始试了一下觉得打起来很简单嘛,可以很流畅地加进我原本的打法里面。但是如果用了很多侧拧的话,对于节奏的控制就变得没那么流畅了,而且最近大家都在拧,搞出了很多针对侧拧的对策,所以我也在寻找适合自己的能代替侧拧的接发球方式。


●比赛中时候注意比分的变化,根据得分的情况来变换打法

我是那种在比赛时会一直留心比分的人,根据不一样的得分情况会采取不一样的战术。是序盘还是终盘,分差有多少,目前谁领先,这些情况搭配在一起,会给对手的打法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我的打法就是在考虑对手的打法同时,顾及比分的变化。比如说一局比赛打到9平的时候,对方不太可能采取非常规的打法,如果这时候我打得非常规一点得分的可能性会大幅增加。把分差考虑进去来读对手的想法,从而组建自己的战术是很重要的。

还有我习惯于在落后四分左右的时候展开猛攻,因为这时候对手一般觉得胜利在望,精神相对松懈一点,这种情况下逆转的胜面很大。


●我不练球的话也赢不了。所以说应该不是天才吧

我是那种不练球就完全不行的类型啊。全日打完之后立刻去德国打联赛,因为没有练习时间迅速吃了两连败,基本上没练到位就没办法赢球。我觉得“天才”应该是称呼那种不练也能赢的人的,所以我不是。不过你要是一定要叫我“天才少年”的话,我也不会觉得讨厌啊(笑)

评论(3)

热度(122)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